现在申请

公告

留学生安全特刊2017年9月

On 2017-10-07

北京师范大学    留学生安全特刊

SECURITY MANUAL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79

国庆节假期安全特别提醒

请随时携带护照,并注意保管

在中国,外国友人的护照如同中国居民的身份证,是同学们的有效身份证明。我国公安部门将加大对在华人员(包括中国人和外国友人)的查证力度,没有携带护照的外国友人一旦被查出,将受到比较严厉的处罚。请大家外出时随身携带护照并妥善保管,以防丢失。

请注意签证的有效期

近期,我校有几位同学因签证过期受到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严肃处理。请大家注意自己的签证有效期。所有因签证过期受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罚的留学生,我校也将进行严肃处理。第一次违规者将被处以全校通报批评处分,第二次违规者将处以开除学籍处分。

如果在华签证时间不够,请在签证到期30办理签证延长手续。签证过期将被处以罚款,情节严重者,将被要求离开中国。请同学们特别注意。

申请签证延长需持:

1、本人有效普通护照;

2、一张白色近期二寸半身正面免冠照片;

3、在有效期内的《临时住宿登记表》;

4、加盖了办公室公章的《外国人签证、居留许可申请表》。

请注意护照的有效期

如果签证即将到期的同学,请你也确认你的护照有效期是否能满足你下次申请签证的有效期。如果需要延长,请在办理签证前提前三个月左右到你所在国家的领事馆询问并根据贵国护照有效期延长的处理办法进行办理。

注意更新《临时住宿登记表》

如果你在宾馆或学生公寓住宿,请要求宾馆或学生公寓在网上登记你的最新住宿信息并开具《临时住宿登记表》。

如果你租住中国居民的房子,请你提前与房东沟通,要求他和你一起到当地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表》,并在入住房东家后的24小时内,到当地派出所进行登记,以便及时取得《临时住宿登记表》。登记时,请携带护照,并提醒房东携带他的户口本和租房协议。办理登记时,请与派出所的工作人员确认,你的住宿信息已经通过网络上传。

《临时住宿登记表》是你在中国合法居住的证明,一定要及时办理并妥善保管。延长签证时,必须向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提交《临时住宿登记表》。签证延长后或住址变更后,应在24小时内到辖地派出所重新办理《临时住宿登记表》。不按时办理登记手续或不及时更新《临时住宿登记表》将被视为非法居留,会被处以罚款,甚至驱逐出境。

特别注意:如果你在登记的《临时住宿登记表》有效期内曾经回国或者离开中国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澳门、台湾)旅游,你在中国的住宿信息将会被注销。因此,当你返回中国后,需要到所在派出所登记一张新的《临时住宿登记表》。重新登记时,请与派出所的工作人员确认,你的住宿信息已经通过网络上传。

此外,你还需要拿着《临时住宿登记表》到留学生办公室对你的住宿信息进行更新。住址和电话变更时,及时告知留学生办公室。这样,留学生办公室可以将重要通知及时发送给你,并在你的签证即将到期时给予及时提醒。

出行时请注意

同学们在外出时请注意交通安全。中国的交通法规可能和你的国家有不同的地方,一定要特别小心。

Ø  走路请注意交通安全

假期是同学们外出旅游、参观的集中时间。为了您的安全,特别提醒您,在外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步行请走人行横道,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影响出行。

Ø  乘坐出租车出行的同学

如果你选择出租车作为交通工具,请注意向出租车司机索取发票。为了防止被不法司机欺骗,请记住你所乘坐的出租车的车号。如有问题请及时向出租汽车管理处投诉,投诉电话为:68351150

Ø  乘坐公共汽车出行的同学

如果你选择公共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可以选择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见图),根据相关规定,外国留学生可以办理普通卡,不能办理学生卡。最近的购卡处在22路公共汽车终点站牡丹园站。也可以选择上车购票方式。


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

Ø  禁止无照驾驶或驾驶非法摩托车(含电动摩托车)

根据北京市公安局规定,禁止购买或驾驶无牌照摩托车(含电动摩托车),禁止无照驾驶或驾驶非法摩托车(含电动摩托车)。如若拥有此类非法车辆,请停止驾驶并自行处理该车辆。

请注意人身安全

首先,小心扒手。请大家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护照、钱、照相机等贵重物品要放在安全的地方,睡觉和外出时锁好房门,在外面参观游览时确保自己的包和行李在你的视线范围之内。

其次,不要醉酒。酒喝多了会使人变得糊涂,容易打架滋事,或做其他原本不应该做的事情,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再次,防止受骗。在与他人交往的时候,请注意不要将自己最重要的信息(如银行账户、密码等等)透露给他人,以防被骗。另外,需要进行外币兑换时,请到银行办理,而不要与他人私自交换,防止换到假币、金钱被抢等问题发生。请各位留学生同学提高警惕谨防诈骗短信和电话,接到涉及钱款、信用卡、账号记以及称你违法犯罪等内容的电话或短信后,要做到“四不”:不轻信、不回复、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转账。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

另外,远离毒品。认识毒品,认清毒品的危害。谨慎交友,尽量避免出入人员复杂,环境不健康的酒吧及夜店。减少和控制吸烟行为,不要滥用药品,在与朋友外出聚会时学会保护自己,禁食可疑食品、糖丸、饮料等。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醉酒打架

有宗教信仰的同学请在规定的场所进行宗教活动

如果你有宗教信仰,请按照我们国家对宗教事务管理的相关规定参加活动。你们到宗教场所参加礼拜等活动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但是,所有的宗教活动都应该在法律指定的地点进行。任何人不得在中国境内成立宗教组织、设立办事机构,在中国人中发展教徒和其他传教活动。

请记住与你们生活密切相关单位的电话

110 police line 报警

119 fire line 火警

120 ambulance line 急救

122 traffic accidence 交通事故报警

84020101 visa information desk 签证咨询

85622713 Service Centre of Beijing Municipal Government 北京市政府外事服务中心

64274239 Beijing Quarantine Bureau 北京检疫局

国庆节期间留学生办公室不办公及值班安排的通知

101日至108日为法定假日,公安局出入境处、商联签证代办公司、学校留学生办公室及校内各单位均放假不办公。在此期间,留学生办公室无法受理签证及学籍变动等事宜,请需要办理相关手续的同学于93017:00前办理。

假期期间,101日至3&106日至7日,留学生办公室有老师值班,有紧急需求的同学可以按以下值班时间和地点联系值班老师(见下表)。值班时间为上午8:30-11:00,下午14:30-17:00

 

日期

电话

地点

101

58807986

京师大厦9910房间

102

58807595

留学生第一公寓102房间

103

58807595

留学生第一公寓102房间

106

58808364

京师大厦9910房间

107

58800310

京师大厦9910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