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申请

公告

疫情防控期间留学生事务专题

On 2020-02-17

报到相关问题

1.  问:学校延期开学,我是否能提前购买机票?

答:根据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通知要求,我校将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具体开学返校时间将另行通知。开学时间一旦确定,学校将第一时间通知到每位同学,以便大家提前做好出行准备。同时,学校将通过远程方式进行教学,同学们可在家远程学习,停课不停学。

2.  问:因航班取消,或买不到合适的航班造成无法按时报到,我该怎么办?

答:新开学日期确定后,如因航空公司停运或其他航空管制而造成无法按时报到,需办理请假手续,请假时长根据学生类别有所不同,请参考各学生类别请假规定。如果您有其他的原因不能按时来校报到,需要提前向您所在的学院和留学生办公室请假。

请假流程:学生自行登录留办网站(学习&生活-资料下载)下载请假表,或在“北师大留办”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请假”获取请假表,填写后发学院班主任及辅导员,再由学院审批后报备留学生办公室。

 

学籍相关问题

1.  问:如因疫情影响无法到校学习,我可以申请休学吗?

答: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可申请办理休学手续。根据学校留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若您无法在校学习,可申请休学,休学以学期为单位。

休学流程:请登录留办网站(学习&生活-资料下载)下载学籍变动申请表填写后发给学院班主任及辅导员,再由学院审批后报备教务部、留学生办公室。

留学生进修生(含汉语进修生)学籍管理规定:http://iso.bnu.edu.cn/cn/article/detail?cid=167&detail=83&pid=29

留学生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http://iso.bnu.edu.cn/cn/article/detail?cid=167&detail=85&pid=29

留学生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http://iso.bnu.edu.cn/cn/article/detail?cid=167&detail=174&pid=29

2.  问:我是新同学,原来申请的春季入学是否可以改为秋季入学?是否需重新申请?

答:已申请春季入学的新生可以申请改为秋季入学,请于开学前提出申请,重新提交《入学申请表》。如您已经缴纳学费,可顺延至2020年秋季学期。具体程序,后续学校将通过邮件通知。


学习相关问题

1.  问:如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报到,我错过补考和上课时间怎么办?

答:学校开学后,对于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其注册、缓补考、选退课、试读等事宜,学校将分类型另作安排或个案处理,尽可能减少学生受到的影响。学校同时将对教育教学安排进行适当调整,也会为因受疫情防控影响,在学业上需要帮助的同学提供必要的辅导和支持。请与学院班主任及辅导员老师、研究生导师保持密切沟通。

2.  问:2020年春季学期什么时候选课?安排有变化吗?

答:

Ø  学历生:

2月13日,教务部已在学校信息门户统一公布各个教学班的初步联系方式,供全校学生查看和使用,建立师生的联系。学生因条件所限不便登录学校信息门户查看的,院系还会通过其他方式转发给各位同学。开课单位标记为“无需提供”的课程,如有同学需要咨询教师的联系方式,请您联系所在院系负责人。

2月18日下班前,各任课教师将通过初步的联系方式,向学生发布本课程的远程教学方案,供学生提前准备,如有明显困难,将及时调整并通过初步联系方式公布。

Ø  非学历生:

2月13日,教务部已在学校信息门户统一公布各个教学班的初步联系方式,供全校学生查看和使用,建立师生的联系。学生因条件所限不便登录学校信息门户查看的,院系还会通过其他方式转发给各位同学。

2月18日下班前,各任课教师通过初步的联系方式,向学生发布本课程的远程教学方案,供学生提前准备,如果有问题请联系学院教务老师帮忙解决。

汉语进修生新生请于2020217日前完成在线分班考试,网址为http://hanyu.ironpy.cn/hy/bnu/。测试结果、教师的公共邮箱等信息将在22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通知学生。


住宿相关问题

一、关于入住、房间

1.  问:我之前一直在北京的朋友家里借住,现在学校推迟返校了,我是否可以返回宿舍居住?

答:不可以。学校有明文规定,校外居住的同学在学校通知正式返校日期之前,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2.  问:我已经预定了房间,因延迟开学,房间是否可以保留?

答:已经预定并交付订房订金的同学,房间将继续保留。

二、关于宿费

1.  问:我现在想回国或已经回国了,按规定在学校正式通知前不得提前返校。但我已交下学期宿舍费,这个费用可以退给我吗?

答:您可以退房,可以退费;退费时,已缴纳的定金需要保留至下学期抵作房费使用。也可以选择不退费,留待下学期使用。如需退费,请在开学前发邮件wsfwqt@sina.com提出申请并进行沟通。

2.  :我的房费已缴到下学期期末,现在希望退房回国,已交房费如何处理?

答:根据实际已住天数按长期生价格标准结算,预交的订房押金转入下学期房费,剩余房费予以退还。如下学期不返回校内公寓居住,预交的订房押金不予退还。

3.  问:我是自费住宿舍,可以分期结算房费吗?

答:自费长期生的住宿费是每学期一次性缴纳。

4.  问:我目前在校外居住,因无法返回学校,请问如何办理退房?

答:请联系校内同学代为办理,提前联系前台,提供委托书,并告知前台由谁来代为办理,前台将根据委托人信息办理退房,退房后公寓可免费存放行李。如没有同学代为办理退房,请等待相关政策出台。 

三、关于行李

1.  问:我回国前存放在宿舍内的行李该怎么办?如果想把行李继续存放在宿舍,是不是需要一直交费?

答:如果不想交费保留房间的话,可以退房,房间内的行李可请在宿舍的同学帮忙收拾,并寄存在宿舍前台。寄存期间行李费收取标准另行通知。

2.  问:我的同学们和我一样,都回国了,没有人可以帮我收拾行李,我该怎么办?

答:可尝试联系本国留学生学生会,请学生会协助联系仍然在校的同学帮忙。请提前联系前台,告知前台由谁来代为办理,前台将会进行记录。公寓提供存取服务,寄存期间行李费收取标准另行通知。

3.  问:我可以把宿舍内的行李邮寄回国吗?

答:可尝试联系本国学生会,请学生会协助联系仍然在校的同学帮忙。具体操作可与宿舍前台联系,公寓可提供存取服务。

 * 有关宿舍房费、行李费的更详细解答,请查看《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留学生公寓房费、行李费收取方案》


保险相关问题

1.  问:我的保险即将到期,如何续保?

答:如果您的保险即将到期,请一定要在保险到期日之前续保。您可以自行登录平安保险网站www.lxbx.net查询保险有效期并购买保险。保险有效期限可以选择 6个月或 12个月,保险有效期应与申请签证的有效期一致;支付教程请参考http://iso.bnu.edu.cn/en/pages?cid=370&pid=183

此项来华留学生保险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所有。

* 请保存“在线支付成功凭证”,并发送附件到isp@bnu.edu.cn

邮件正文请注明姓名、学号、护照号码。

需要延期签证的同学,也需注意自己的保险期限。


签证相关问题

1.  问:我现在国外,签证将于320日到期,如果开学时间晚于320日,如何处理签证?

答:学校将为因签证过期无法返校的同学办理新的签证申请表,从办理新申请表到寄出大约需要2-3周时间,请合理安排好时间。如果因办理签证或机票预订问题无法按时报到,请一定提前向学校咨询并办理相关请假手续。确有特殊情况者,学校将酌情处理。具体申请流程请关注我们后续通知。

2.  问:我现在北京,签证即将到期,如果开学时间晚于签证到期日,如何处理签证?

答: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建议现阶段选择代办签证。学生向学校在线提交申请签证相关信息,再由签证代办公司通过约定校门口取送件或快递取送件方式来办理。

签证代办流程:

1)向学校在线提交签证申请信息:通过邮箱向isp@bnu.edu.cn发送您的护照首页、最新签证页、最新的中国海关入境章页、《临时住宿登记表》等信息的照片,您的学号、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

2)与商联公司约定在学校门口(或通过指定快递取件)交接申请材料,交纳签证费及代办费(代办费250元人民币;只收取人民币现金),并取得商联出具的收据;     

3)根据通知在指定时间前往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雍和宫附近)接受面签(仅限短期学习签证及部分国家申请者)

411-18工作日后领取护照(具体领取时间以商联的书面通知为准,或通过指定快递送件);

5)领取护照后24小时内到公寓前台或辖地派出所更新住宿登记表;

6)领取护照后72小时内通过邮件向学校留学生办公室isp@bnu.edu.cn登记新的签证信息:发送新签发的签证页、《临时住宿登记表》页照片。

  特别说明:代办的签证各项事宜由商联负责解释。

 

奖学金相关问题

1.  问:2月底因疫情影响我无法到校签到,是否会影响下个月的生活费?

答:2月底奖学金生无需到校签到,但需向所在学院每日打卡报告去向,3月份的奖学金生活费会根据学生每日打卡报告的完成情况发放。

2.  问:开学后,我如果请假或申请休学,是否会影响奖学金?

答:学校正式通知新的开学日期后,如您无法按时到校,应提前办理相应请假或休学手续。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申请休学,若休学获得批准,休学期间停发奖学金;其他奖学金生根据各类别奖学金规定办理。

各类别奖学金介绍及管理规定:http://iso.bnu.edu.cn/cn/pages?cid=285&pid=103


学费相关问题

1.  问:我休学以后,已经交纳的学费怎么办?

答:申请休学的同学,需先至当地中国大使馆申请注销学习签证,注销后将证明材料发送至isp@bnu.edu.cn。已缴纳的2020年春季学期学费可以顺延至复学后第一个学期使用或申请退费。如您需要申请退还学费,需按照留学生学费管理规定,在2020年春季新开学日前提出休学申请并申请退费,退费具体流程请关注我们后续通知。

留学生学费管理规定:http://iso.bnu.edu.cn/cn/article/detail?cid=167&detail=82&pid=29 

2.  问:我想取消春季学期学习,已交的学费怎么办?

答:如果您是已持有春季学期签证的在校生,需先至当地中国大使馆申请注销学习签证,注销后将证明材料发送至isp@bnu.edu.cn。已缴纳的2020年春季学期学费可以顺延至下一个学习使用或申请退费。所有申请顺延或退费的同学,请在2020年春季新开学日前提出申请,退费具体流程请关注后续通知。

留学生学费管理规定:http://iso.bnu.edu.cn/cn/article/detail?cid=167&detail=82&pid=29

Ø  如果您是新生,请发邮件至chinese@bnu.edu.cn告知您的学号和护照姓名以及取消或延长学习的申请内容。 

3.  问:如何缴纳2020年春季学期学费?

答:2020年春季学期的学费暂缓延后缴纳,将依据2020年春季新开学日期返校后,进行线下缴费。 

4.  问:如果不交学费,能否先进行选课和网上上课?

答:可以。224日开始网上上课,同学们可以在上课前通过信息门户查询到相关的课程信息,如有问题,请联系学院班主任、辅导员或教务老师。学费依据2020年春季新开学日期返校后,再进行线下缴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