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申请

公告

关于做好国庆假期国际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On 2020-09-24

各学部、院系:

国庆假期临近,为确保我校学生安全、顺利度过假期,结合目前全国的防疫形势以及学校的有关要求,现将假期安全工作相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学生假期安全教育

各学部、院系应召开一次安全稳定专题班会,就疫情防控、宿舍安全、校规校纪学习、交通安全、防火安全、网络安全、外出期间人身安全以及防诈骗等方面开展安全教育,部署相关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教育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校规校纪。

如遇紧急情况,请拨打校内保卫处电话010-58806110,校外110报警电话,并第一时间通知各学部、院系留学生工作负责人和联系人。

  二、确保假期在校学生安全稳定

各学部、院系在放假前要组织班主任、辅导员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检查,建立宿舍—班级—院系—学校四级安全防护体系,重点关注学业或生活上面临困难的学生居住的宿舍,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并报保卫处备案,消除安全隐患。对各类重点学生可能存在的危机或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切实做好预案,落实好帮扶措施。放假期间,学生应注意看管好宿舍财物,保障自身财产安全。如有发现可疑人员进入宿舍,应及时与宿舍楼楼管、保卫处联系。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宿舍相关制度,严禁容留校外人员住宿,一经发现,将依照校规校纪严肃处理。

三、严格落实学生出校、离京报备审批流程

1. 国庆假期,在校内住宿的学生出校采取登记备案为主,特殊情况由学部院系审批的方式进行管理。

2. 当天出校、返校的学生填报“学生临时出校系统”后自动审批出校

3. 当天不能返校或者需要离京的学生,各学部院系要严格审核,批准后学生方可出校。返校时须在“学生临时入校系统”提交入校申请,若有离京经历,需提交健康码“绿码”。

四、出校、离京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和人身安全相关要求

1. 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1)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有确诊病例发生的城市、境外输入比较集中的城市;

2)原则上不能出境;

3)不去边境口岸城市;

4)不能组织、参加大规模聚集性活动;

5)不建议各学部院系和班级组织校外集体活动。

2. 人身安全相关要求

1)不去未开发的旅游景区,不参加不正规的旅友组织;

2)不去没有正规运营资质的消费、娱乐场所;

3)不能酗酒;

4)不能乘坐没有运营资质的公共交通工具;

5)不建议参加危险性较高的活动。

五、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坚持“每日上报”

为了持续关注学生疫情防控信息,准确掌握其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全体学生须坚持每日填报学校微信企业号-“疫情防控”-“每日上报系统,于每日12点前完成填报,各单位于每日14点前完成审核报送。

六、落实留学生工作负责人突发事件联络制度

国庆假期期间,各学部院系留学生工作负责人、联系人应保持信息和通讯畅通,一旦出现突发事件,确保及时处理并第一时间上报学校。

        留学生办公室

20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