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申请

新闻

2017孔奖生内蒙古文化考察新闻稿

On 2017-07-13

多元平等包容——记2017年北京师范大学孔奖生鄂尔多斯之行

    2017年630日,在国家汉办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来自9个国家的40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开始了为期六天的文化考察活动。这次活动的主题是“2017感知鄂尔多斯。通过国际寄宿家庭计划,同学们深入体验牧民生活,穿梭于传统与现代,对中国语言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期间,留学生们先后参观了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成吉思汗陵景区,并在当地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制作蜡刻青铜器、马头琴、蒙古服饰以及各类奶制品、炒米等传统特色美食。在此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蒙古族的待客礼节与生活禁忌,对当地传统习俗有了直观地感受与体验。之后,同学们来到代表科技与现代的康巴什新区,观看喷泉表演,参观当地体育馆、文化艺术中心等现代建筑。特别是著名的鄂尔多斯100项目,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活动的一大特色是采用深入当地家庭的寄宿模式。基于彼此间的包容与开放,通过国际美食大聚会、一百个孩子,就有一百种教育方式的教育经验分享会等主题活动,在短短几天时间里,留学生与寄宿家庭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这种异质文化层面的交流与互动进一步提高了在华留学生对知华友华爱华的理解与认同,这也是教育部对留学生培养工作提出的核心要求。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在文化多元共生的当今世界,中国文化走出去应秉承多元、平等、包容的交流理念,保持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这对于发展中外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构建和谐世界,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