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申请

新闻

我校举行2018年留学生新生开学典礼及系列迎新活动

On 2018-09-05


     831日,我校2018年留学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欢迎来自世界83个国家的750名新同学。陈丽副校长教授出席并致辞。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文学院、汉语文化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


陈丽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世界各国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发展现状和留学生教育情况。同时他也对新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他们能够积极乐观地面对挑战,努力去理解、包容并尝试接受不同的文化,树立世界眼光、激发创新灵感,确立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远大志向;在学业上追求卓越;在课堂外亲身感知真正的中国;成为文化交流传播的青年使者。


环境学院董世魁教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用中英双语做了题为“构架多样世界沟通和交流的桥梁”的发言。在发言中,董老师勉励各国学子与家人朋友分享对中国的印象和看法、对本国及其他国家文化差异的对比,让自己和广大外国朋友更好地理解中国人一贯奉行的处世哲学——“和而不同”。董老师强调,在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日益严峻的今天,不仅要了解中国,更要放眼世界,要秉持‘全球思考、就地行动’的理念,去发现全球面临的严峻问题,去探寻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和方法


来自卢旺达的硕士留学生塔塔作为新生代表表达了来到北师大学习的喜悦之情,并用流利而地道的中文与大家分享了四点留学建议:活用地图;明确目标,劳逸结合;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管住嘴、迈开腿。塔塔同学还号召所有的留学生同学“在求学之路上都能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成”。

开学典礼后,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留学生办公室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留学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李扬警官、海淀区高校交通安全办公室主任李希宝警官分别为留学生同学们介绍中国法律法规和交通规则,提醒新同学要遵纪守法、远离毒品、不在校园内举办宗教活动、做好自身的安全防范。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留学生办公室赵成老师介绍了留学北师大的注意事项,从心理健康、学业要求、生活指导等方面帮助留学生克服文化差异、融入校园生活。此后一周为留学生新生教育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留学生办公室还将陆续举办各类奖学金生培训、援外高端学历教育等项目的系列迎新活动,以及“如何使用图书馆”和“如何选课”等专题培训。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