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申请

新闻

周作宇副校长出席“携手同心共创美好未来”中非学生座谈会

On 2018-09-06

95日下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刚刚落下帷幕之际,学校召开题为携手同心 共创美好未来的中非学生座谈会。北师大副校长周作宇出席座谈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与来自不同院系的45名中非学生参加座谈。

周作宇在主题发言中用“4468”为与会学生代表概括并解读了中非论坛北京峰会的精神,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与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峰会上携手共同命运,同心促发展的主旨发言和给非洲青年就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传论坛的回信精神,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实际,畅谈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责任和使命,分享在追求卓越,加强国际理解,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心得体会。


周作宇希望中非学生将自己的未来与国家的未来相联系,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相结合,将自己的学习和未来的贡献联系起来,作中非友谊的筑路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筑梦人和建设者。希望中非学生在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中,能够明白大学的使命与责任,心与心真心交流,灵魂相互照亮,手牵手结伴而行,攻克科学的难关,切割知识的边缘,把握发展的契机,把握自我的命运,搭上中非合作的快船。

座谈会上中非学生紧密结合习主席在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分享与交流。刚刚从中非论坛北京峰会返回的中非志愿者们分享了他们参加此次活动的切身的感受与体会。与会同学们对习主席在讲话中的一些核心词进行了深入的理解和思考,通过对“历来”“经济建议”“贸易合作”“人文交流”“互利共赢”等核心词的领会和解读,用中英文畅谈他们对中非关系的理解,畅想他们在中非关系发展中有可能的角色定位与职业发展,憧憬能成为中非关系发展的桥梁与使者。

一些非洲同学分享了他们的中国故事。来自卢旺达的塔塔形象的比喻自己是“茶叶蛋人”——黑皮肤包裹着一颗中国心,她讲述了自己在中国读高中的学习经历;来自苏丹的赵之行分享了自己在母亲的影响下学习中文、通过刻苦努力获得汉语桥比赛大奖的经历,他用习主席的讲话原文表达了自己对中非合作美好未来的憧憬;来自埃及的阿睦尔汇报了自己学习习主席讲话精神的感悟,并从此次北京峰会的成果中看到了自己未来在非洲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机遇。



非洲学生流利的中文表达,发言中所表现出的独立、勤奋、富有创新的思维给与会师生留下的深刻印象。参会的中国同学也积极发言,双方在交流中增进了对不同文化的学习和了解,并就进一步促进中非青年交流、中非文化互通等方面对学校提出了建议。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在座谈会总结发言中鼓励中非学生们将愿望变成行动,并表示学校为会促进中非学生的进一步深入交流搭建平台,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中非青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