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申请

心理学

一、  历史沿革

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心理学的发源地,其心理学教学与研究始于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21年中华心理学会成立,我校张耀翔教授为首任会长,学会及其会刊《心理》编辑部设在我校。辅仁大学心理学系成立于1929年,承袭了冯特科学心理学的学术传统,创建了国际一流的实验室。1952年,辅仁大学心理学系和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教研室并入我校,成立了心理学教研室。1960年,开设了心理学专业。1981年,我校正式成立心理学系。1985年和1997年,分别成立了发展心理研究所和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2001年,一系两所合并,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心理学院。2004年,成立了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研究所,2012年更名为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

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1996年批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999年批准)、应用实验心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01年批准)和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2005年批准)。先后获得发展心理学、基础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授予权(1981年、1986年、1990年)、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以及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2002年,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心理学获批全国唯一的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二、  研究方向及学术带头人

1. 基础心理学

从人的自然层面和社会层面入手,以基本认知过程与学习、心理测量与评价、人格与心理健康为核心研究内容,为在教育、人口健康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国家急需提供理论支持。主要探讨:知觉组织与客体识别;语言认知、数学认知与学习;人格发展与心理健康;心理测量、评价和诊断;情绪与认知的相互作用等。

学术带头人为舒华和刘嘉教授。

舒华教授是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Reading Research Quarterly》、《Journal of Cognitive Science》编委和《心理学报》副主编。荣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第一届教学名师奖、美国认知科学学会Marr Prize提名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刘嘉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美国富布莱特研究学者,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师大磁共振脑成像中心主任。

2.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聚焦个体心理与行为发生发展规律,探讨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的认知功能与社会性发展,研究成果服务于教育实践。主要探讨:认知与创造力毕生发展;个性与社会性发展;儿童青少年健康行为;教育与发展评估:学习规律;多媒体学习心理与网络学习心理;职业教育心理等。

学术带头人为林崇德和方晓义教授。

林崇德教授曾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亚太地区健康心理学会第一副主席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议组成员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师德标兵等称号。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以及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教育学和心理学学部召集人。

方晓义教授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任发展心理研究所所长、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学心理学分会理事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教育学和心理学学部秘书长,《心理发展与教育》副主编、《心理科学进展》、《心理与行为研究》、《应用心理学》、《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和《Journal of Contemporary Family Therapy》编委。

3.应用心理学

致力于重大社会现实问题的心理机制研究,探索心理学服务社会的模式和途径。主要探讨:国家公务员等各类人才的选拔与评估;学生学习质量和身心健康的监测;心理危机干预;灾难事件心理援助;心理疾病的病因机制、诊断、矫治与预防;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民众社会心态;社会公正与腐败;网络群体心理等。

学术带头人为刘力和金盛华教授。

刘力教授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秘书长、亚洲社会心理学会执委暨东亚大区代表,《Journal of Community and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副主编。

金盛华教授是北京市新世纪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者。现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社会心理学分会会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委,《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心理科学》等杂志编委。

4. 认知神经科学

以高级认知功能发展变化为主线,以“学习与脑的可塑性”为核心科学问题,以多学科交叉方式,围绕学习的认知与脑机制开展研究。主要探讨:神经元与神经网络电活动的形成机理和编码机制;视觉认知的神经环路与可塑性;心理发展与脑发育;多模态神经影像计算与人脑连接组学;精神疾病、认知障碍与认知老化的神经病理基础等。

学术带头人为李武、舒友生和贺永教授。

李武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现任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麦戈文脑研究所所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认知科学与心理学专家组成员。

舒友生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中科院上海分院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荣获上海生科院-赛洛菲安万特优秀青年科学家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和中科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现任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院长。

贺永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北师大磁共振脑成像中心副主任,《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和《Brain Connectivity》编委、《PLoS ONE》学术编辑、《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副主编。

三、  标志性成果

围绕国家重点学科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培养和引进了一大批高水平学者,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在此基础上,加强多学科交叉团队的建设,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项,并组建了麦戈文脑研究所和Siegler创新学习研究中心、老年脑健康研究中心、情绪调节研究中心、儿童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心等校级中心。在教学与青年人才培养上,心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5名研究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获得了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和科技部973计划各1项、973课题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重大攻关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2项。获得了第三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高等学校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重要奖项。

建成了我国第一个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的大型国家基础数据库,向中央提交了《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纲要》等政策咨询报告近十篇,在汶川地震的灾后心理援助与心理重建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办了华人心理学家大会和东亚语言认知加工国际会议等高层次国际会议,多位教授在国际学术组织和国际学术期刊担任重要职务,与麻省理工学院等国际著名大学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并得到了多项国际联合项目的资助,在国际心理学界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在教育部学科排名中,心理学科连续排名全国第一。“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和“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进入ESI世界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