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申请

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体验中国明朝文化

On 2015-10-24

      2015102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管理处、留学生办公室的组织下,我校40余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来到位于北京昌平区的明十三陵进行了文化体验活动。十三陵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帝后陵寝最多的一处皇陵建筑群,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踏着熹微的晨光,留学生前往北郊的明十三陵,感受北京的深秋,体验不一样的中国文化。


长陵集体合影

早上七点,大巴车驶出繁华的市区,驶向城市的北部,穿过别致的七孔桥,开进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而后长陵便出现在眼前。在带队老师的陪同、解说员的讲解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明成祖朱棣的陵墓——长陵。

在长陵祾恩殿前,还还原了古时祭祀先帝的礼制大典。悠长的祭乐缓缓奏起,文武百官鱼贯而入,少年天子携太后妃嫔祭拜先祖,古老的祭词阴阳顿挫,铿锵有力。留学生们伫立在两旁全神贯注地观看整个祭祀过程。一场祭祀大典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帝王的威严和中国皇家文化中对已逝先皇的敬畏与缅怀。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同学们穿越古今,往来于现实和虚幻之中。

  

祭祀大典现场

裬恩殿是十三陵中唯一保存下来的,殿内陈列着形形色色的帝王文物,都是从北京的各个博物馆专门运送过来,以供大家观赏。一踏入长陵祾恩殿,高至殿顶的明成祖相、龙凤雕饰盘绕的殿柱、精美的浮雕图刻以及环殿展出的历史卷集立刻吸引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它们各自诉说着中华文化传承的千年历史,为同学们揭开200多年的明朝故事。


裬恩殿前认真聆听导游讲解

同学们随后来到了定陵进行参观。沿着盘旋的石阶深入定陵的陵墓地宫,埋葬帝王的棺椁和几十个装满金银珠玉的陪葬箱子陈列于此。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都对定陵地下宫殿的构造和内部的物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路上大家变身为“十万个为什么”,对中国古代神秘的祭祀制度越来越好奇,通过一路的了解,也渐渐明白中国古代思想文化里关于“天地”、“阴阳”和“轮回”的观念,在这一场神秘的旅途中,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中国古代皇家的殉葬规制和陵墓规模。

宫殿参观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一行人坐在石阶上小憩,讨论着看到、听到的明朝故事,欢声笑语。而后一同沿着蜿蜒的城墙,走进长陵后山别致的风景中。午后阳光正好,银杏开始变黄,枫叶也正变红,在远处如黛的苍山和湛蓝的天空的映衬下,色彩斑斓,大家三五成群,走在山间小道上谈天说地,深秋不萧瑟,时光变得柔软起来。


这次文化实践活动让我校孔子学院奖学金生加深了对我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更激发了同学们对汉语以及中国历史的热爱。同学们不仅深深感叹于中华文化的神奇奥秘和博大精深,还初步了解到了中国古代的殉葬规制和祭祀礼仪。相信今后大家将认真学习汉语、研究中华文化,并将这份热情不断传播到世界各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