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申请

非学历生

在汉语文化学院学习

On 2015-12-12

  • 分班考试:在汉语文化学院学习的本科生和汉语进修生都要在报到注册后参加分班考试。分班考试分为笔试和口试两部分,通常按报到注册的先后次序,安排在您到 校报到后的第二天或第三天进行。具体考试时间和考试地点将在您报到注册时书面通知。分班考试的成绩和课程表一般在开学典礼后第三天公布,是确定您在哪个班 级学习的主要依据。您可以到汉语文化学院网站(http://219.224.18.8/lxsmc/)查询分班结果,也可以到第一公寓大厅宣传栏查看分班情况。
  • 购买教材:一般安排在正式上课前一天,地点在留学生一公寓一楼大厅。100—102的同学从上午8:30开始购书,201—402的同学从下午1:30开始购书。
  • 小提示:如果您打算换班,请不要在书上写字,否则不能免费换教材。
  • 班主任:汉语文化学院每个班都有班主任,遇到学习方面的问题可以向班主任询问,也可直接到汉语文化学院办公室(主楼B-305)询问。
  • 调班:汉语文化学院不允许学生在同年级换班。如果觉得分班考试安排的年级不合适,可以申请换年级。需要调班的同学可以先告诉班主任,由班主任统一到办公室 办理调班手续。由高年级调班到低年级,不需要参加考试;由低年级调班到高年级需要参加调班考试。考试时间和地点请向班主任咨询。拿到换班通知书的同学可以 到汉语文化学院资料室(第一公寓107房间)换书。跳班时间通常为开学的第二周,请关注。
  • 选修课:汉语文化学院提供书法、中国画、太极拳、武术、计算机、汉语泛读、普通话语音正音、第二外语、中国旅游地理、古诗词选读、翻译、古文选读、现代文学、中国历史文化、汉语惯用语等选修课程。选修课程一般在开学两周后开始,每门课需要交纳400-600元左右的选课费。这些选修课是了解中国文化的最好途径,请注意汉语文化学院发布的选课通知,不要错过。
  • 班级:汉语文化学院共有九个层次的班,各层次代号分别为100、101、102、201、202、301、302、401、402。101表示一年级第一学期;102 表示一年级第二学期,依此类推。层次代号后面的数字“01、02……”表示相同汉语水平的不同班级。
  • 跳班:凡上一学期的每门课成绩都在90分以上,特殊情况单科不低于85的汉语进修生可以向班主任申请跳班。注意:申请跳班的老同学不用参加调班考试。本科生不能跳班。
  • HSK考试: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是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包括外国人、华侨和中国国内少数民族人员)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国家级标准化考试。对于打算在中国读本科、硕士、博士的同学来说,HSK水平是必需的报名材料。HSK考试目前分为国内HSK考试(旧版)和国内改进版HSK考试(新版)。国内HSK考试(旧版)分基础、初中级、高级三个大的级别,每年举行2次基础考试,4次初中级考试,2次高级考试。国内改进版HSK考试分初、中、高三个级别。学生可以到北京师范大学教学服务中心(主楼一层A-102)报名国内HSK考试(旧版)的考试,大约考试前一个月教服中心会和汉语文化学院都会在办公宣传栏贴出通知,告知报名时间、考试时间等等,请注意查看。也可以登陆汉语水平考试网 http://www.hsk.org.cn,查询HSK最新考试动态,不要错过报名机会。此外,国家汉办也设立新汉语水平考试(HSK),分为笔试一至六级,口试初、中、高级,可登陆国家汉办网站汉语考试栏目http://www.hanban.org/hanyukaoshi.php查询。
  • 延长学习:留学生办公室每年4月和10月为原计划结业但希望继续留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的汉语进修生办理延长学习手续,延长费为300元,请持本人持学生证到留学生办公室办理延长手续。本科生特别提醒:
  • 本科生会议:每学期开学后第二周为本科生会议时间。在本科生会议上,讲解本科生的各项管理规定,本科教学计划,核对上一学期的成绩及取得的学分。会议内容对学习很有帮助,一定不能缺席。
  • 学分考试:普通本科生入学即为一年级,根据语言水平分至不同语言班上课,入学时在102(含102)以上就读的需要参加学分考试,通过101至所就读年级前的课程考试,如入学被分在201-06班的本科学生需要参加101、102的学分考试。插班生被分在202以上(含202),参加201至所在年级前的课程考试。学分考试每年举行两次,每年五月的第二周举行101、102的学分考试,十二月的第一周举行201、202的学分考试,通过标准为60分,60分以上给相应课程的学分,所有课程只进行笔试。
  • 免修:本科生可申请免修某些课程,申请免修的学生必须在学期末向学院提出免修申请,开学第一周参加所申请课程的考试,达到80分以上(含80分)可以免修该课程,
  • 语言实习:本科生四年中应参加两次语言实习,在举行语言实习的学期结束前写出实习报告,并将实习报告交到汉语文化学院办公室,报告字数不得少于800字,不交或迟交报告将得不到实习的学分。
  • 学士学位:未取得学位的本科毕业生在毕业后两年之内取得HSK高级(9―11级)的学生可申请学士学位,二年内未取得高级HSK证书的不能获得学位。
  • 毕业论文:毕业班学生(含提前毕业学生)须在最后一个学期开学时确定论文题目,论文写作时间为12周,完成毕业论文并通过答辩,可以得到本科毕业证书。
  • 成绩单:汉语文化学院发的成绩单为中文成绩单,如需英文成绩单可以到北京师范大学档案馆翻译,地点为化学楼西北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