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申请

签证指南

一、什么样的护照及签证种类可以在华学习?

国际学生来华学习必须持个人普通护照,以下两类签证允许你在华学习: 

1、“X1”字签证,发给申请在中国境内长期(超过180天)学习的人员。 

X1”字签证的有效期从入境之日开始计算,共30天。例如,你持X1签证于9月1日入境中国,那么你的签证有效期将到9月30日。你必须在签证有效期内进行体格检查,并申请换发学习类居留许可,否则将被视为非法居留。

2、“X2”字签证,发给申请在中国境内短期(不足180天)学习的人员。 

在境外中国使馆申请的“X2”字签证,签证有效期为入境之日+“入境后可停留”的天数(这个天数可能是30天、60天、120天等,在你的签证上会有体现),可使用的入境次数为“次数”后面的数字。 

在中国境内申请的“X2”字签证,签证有效期为签证页上注明的“有效期至”日期或备注中注明的“准予停留”日期,可使用的入境次数为“入境次数”后面的数字。

二、怎样申请并办理签证、居留证件?

办理签证延长或申请居留证件有以下两种方式: 

1 自行预约办理:

1前往留学生办公室,申请“签证记录单”。在自行预约时,需按照记录单上所显示的“签证申请至日期”来填写。日期有误则影响后续盖章;

2在“北京市公安局”网站进行预约,详见《签证预约流程(网页版)》;

3预约成功后,打印申请表(需打印正、反两面,不能打印为两张纸)

4准备申请材料(见三、办理签证、居留证件所需材料);

商联提交申请材料,交纳签证费及代办费,取得商联出具的收据;

5前往留学生办公室,在《签证申请表》上加盖印章;

6)按照预约时间,前往预约地点进行业务办理,取得《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回执》

7)按照《外国人签证证件受理回执》上指定的日期到指定地点缴费、领取护照;

8领取护照以后,24小时之内到公寓前台或属地派出所更新《临时住宿登记表》,并前往留学生办公室、或将最新签证的照片发至isp@bnu.edu.cn进行登记。

2 “商联”代办

1准备申请材料(见三、办理签证、居留证件所需材料),在留学生办公室申请《签证记录单》;

2)向“商联”提交申请材料,交纳签证费及代办费,取得“商联”出具的收据;

3)按照“商联”要求领取护照(一般为11-18工作日,具体以通知为准);

4)领取护照以后,24小时之内到公寓前台或属地派出所更新《临时住宿登记表》。

特别说明:签证代办事宜由“商联”负责解释。

三、办理签证、居留证件所需材料 

1、居留许可

学习类居留证件的签证有效期为签证页上注明的有效期至日期,可使用的入境次数为多次。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外国人申请延长居留期限,应当在居留证件有效期届满30日前提出申请。居留证件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持证人应自登记事项发生变更之日起10日内申请办理变更。居留证件申请的受理期限为不超过1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如下:

1)本人有效普通护照;

21张白色背景近期二寸半身正面免冠照片;

3)在有效期内的《临时住宿登记表》;

4)首次申请需持《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生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JW202表);

518周岁以上首次申请居留证件,应提交北京出入境卫生检疫部门(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出具的体检报告。体检相关事宜详见:体格检查

6)学费交纳凭证、保险购买凭证; 

2“X2”签证申请额外的出、入境次数

“X2”签证到期后可申请换发入境有效期不超过一年,停留期不超过180日的零次、一次、二次或多次的入境签证。签证换发的停留期限自本次入境之日起连续累计不得超过1年。申请延长签证停留期限,应在签证注明停留期限届满7日前提出申请。签证申请的受理期限为不超过7个工作日,申请材料如下:

1)本人有效普通护照;

21张白色背景近期二寸半身正面免冠照片;

3)在有效期内的《临时住宿登记表》;

4)首次申请需《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生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JW201表);

5)未满18周岁在华首次申请的,应提交出生证明、父母的护照及境外定居证明;

6)购买保险证明


怎样办理《临时住宿登记表》? 

如果住在校内公寓或校外的宾馆,你可以持护照到所住公寓的服务台开具《临时住宿登记表》。 

如果你租住民房,需提交管辖地派出所出具的《临时住宿登记表》。该《登记表》需在入住24小时内,户主携带户口簿、留学生本人携带护照共同到管辖地派出所登记办理。住在校外但不能提供合法住宿证明的同学,北京市公安局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总队将不予办理任何有关签证的手续。 

每次你离开中国再次入境后,都需要到派出所办理新的《临时住宿登记表》。搬家或原有《临时住宿登记表》已到期,需在3日内向留学生办公室出示新的《临时住宿登记表》,并于10日内到北京市公安局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总队办理住址变更手续。签证延长或更新后,需在24小时内办理新的《临时住宿登记表》,否则将被处罚。需要特别的是注意,留学生更换护照、签证或者变更住址,都必须在10日之内重新办理住宿登记,否则将会被视为非法居留。


四、签证和居留证件注销

当国际学生发生休学、退学等学籍变动时,一定要注销由北京师范大学申请办理的签证或居留证件。如仍需在中国停留,需自行变更为停留证件(T字签证),有效期为一个月以内。

五、护照遗失

发现并确认护照遗失后,请立刻按以下程序进行处理,将损失降到最低。 

1、发现护照丢失后迅速报警,在护照丢失处的派出所开具财物丢失证明;

2、到本国驻中国的使领馆补办一本新的护照;

3、拿到新护照后,领取《临时住宿登记表》;

4、在取得新护照的10日内,按照上述签证办理流程,申请新的签证。

5取得新的签证以后,更新《临时住宿登记表》,并持护照、《临时住宿登记表》到留学生办公室更新登记。

六、护照更换

换领新护照的同学,应及时持新、旧两本护照申请新的《临时住宿登记表》,并在新护照签发7日内到留学生办公室进行登记,及时办理签证变更手续,否则将视为非法居留。

如果因姓名改变而更换护照,需持新、旧护照、本国户籍管理部门或使馆开具的证明文件原件(文件需为中、英文)到留学生办公室进行信息变更与登记。